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资讯公告 > 新闻媒体

重庆市首推生前契约可预订葬礼,你愿签吗?

来源:念恩生命     时间:2016-05-23     次数:

活着就为自己操办后事?这样的电影桥段在现实生活中很少见。不过类似的活动,重庆也有。前段时间,重庆市一殡葬服务单位就推出了“生前契约”服务项目,让客户可以在生前为自己的身后事做出安排,甚至葬礼也可以提前预订。这样的“生前契约”,你敢签吗?

现象

生前契约推出,葬礼可提前预订

3月3日,重庆沙坪坝区民政局在凤鸣山安乐堂举办了“阳光清明,公益殡葬”开放日活动,并推出了重庆首届遗体(器官)捐献者追思会。

走进安乐堂,“生前契约”几个字就硬生生地映入眼帘。在这家殡葬单位的很多地方,包括走廊两边的电子显示屏、室外的宣传海报上,几个字异常打眼。

无论是纸质的,还是电子版的,生前契约的推广语都是“生前托付、身后无忧”。

工作人员还在现场细数了几大好处:预先为自己规划后事,是对家人一种爱的表现,避免家人在极度悲伤时刻,陷入无助的窘迫和经济压迫;当那一刻来临时,让至亲好友齐聚一堂,只需缅怀过往美好记忆,不必为繁琐的礼俗伤神……

反响

市民很谨慎,推出1月仅3人签订

《生前契约》到底是什么?工作人员说:“具体而言,该契约可以看作是人生最后一张保单,可以自己订制自己的葬礼。待去世后,殡葬服务单位将开设灵堂、遗体运输、遗体火化等多项治丧服务。”

也就是,生前可以签订协议,在有生之年预订自己的葬礼。“此项服务也是提前支付费用,不受通货膨胀影响。”工作人员说。

那有多少人签署了这份“生前契约”?按照安乐堂的说法,能接受的重庆市民还不多。服务项目推出了1个月左右,只有3名市民有意向签订这份“生前契约”。其中两位是老人,另一位是罹患癌症的中年人。

调查

老年人较认可,年轻人说很恐怖

活着就为自己操办后事,并预订自己的葬礼,市民们怎么看?重庆晨报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。不同年龄段的人,大家看法也不一致。

年轻小伙:“活得好好的,就考虑后事,这样很恐怖吧?这应该是企业炒作,或是针对老年人市场推出的一个个性化服务。”

中年群体:“到了这个年龄,大家的父母都老了吧。平时大家都忌讳殡葬这一块的事情,也不了解,遇到了往往手忙脚乱的。可以考虑给老年人准备准备,就像活着的时候买地墓一样。只是与父母谈论后事,心里很别扭。”

老年朋友:“老都老了,谁也逃不过死亡的宿命。看到以前的同事亲友一个个离开,自己也不得不为后事着想,这事应该纳入家庭议程。”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