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资讯公告 > 新闻媒体

别忘了殡葬行业的公益属性

来源:念恩生命     时间:2016-05-18     次数:

据《新快报》报道,3月25日,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举办第三届“公众开放日”活动,《新快报》记者了解到,目前,广州殡葬基本服务由政府埋单,每位逝者最高免费1680元。

殡葬行业垄断暴利的问题一直备受诟病。比如,曾有媒体报道,成本百余元的骨灰盒,在殡葬市场上被卖到了一万六千元!在这种情况下,相关政府部门一方面要严打殡葬暴利,规范殡葬市场;另一方面,则应通过制定政策推动殡葬行业回归公益属性,化解民众的尴尬。

《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》第三条规定:“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、公益性服务价格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、政府定价,应当实行定价听证。”殡葬服务既涉及公众利益,也属于依附于行政垄断下的自然垄断行业,制定殡葬服务价格除了考虑殡葬行业的经济利益外,还需要考虑公众的承受能力。

因此,不仅遗体接运、清洁消毒、冷藏、火化等基本殡葬费用要纳入免费公共服务的范围,选择性殡葬服务与公墓、骨灰盒、花圈、灵堂等殡葬服务价格也应受到制约。

即便是未被列入基本殡葬服务范围的殡葬项目,也应去除暴利泡沫。一方面,公众应该转变观念,理性消费;另一方面,按照市场经济的基本观点,市场化的产品应该成本透明,具有竞争性,由消费者在市场框架内与经营者充分博弈,然后形成价格。由于殡葬产品的特殊属性,市场竞争并不充分,产品成本也不透明,完全由经营者自主定价必定难言公平。

如今,广州市为群众免费提供基本殡葬服务,体现了政府的责任担当。在殡葬这个特殊行业中,政府应该切实尽到监管责任,并增强非基本殡葬产品成本的透明性,完善殡葬服务价格监督措施,形成合理的殡葬服务定价机制。

分享到: